政务邮箱

信息年度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年度报告

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6-03-30 浏览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和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有关要求,我办编制了《内蒙古自治区外事办公室2015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内蒙古自治区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www.nmgfao.gov. cn)下载。若对本报告有疑问,请通过内蒙古自治区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反映或直接与外办秘书处联系(地址:呼和浩特市敕勒川大街1号,邮编:010098,电话:0471-4824679,电子信箱:nmgfao @ nmgfao.gov. cn)。

一、概述

2015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我办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根据全区外事工作实际,在原有政务公开工作的基础上,围绕第一次全国政务网站普查工作和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信息专栏改版工作的开展,继续积极稳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为推动全区各领域对外交流合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继续加强政务公开体制机制建设 

我办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为切实做好这一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精神要求,建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组长,其他办领导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并按照人员变动情况及时予以调整。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秘书处兼)具体负责我办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下拨政务公开专项经费,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各项要求。同时,根据我区外事工作实际情况,组建了内蒙古外事侨务信息员队伍,即政务公开工作员队伍,加强同各盟市和有关单位的沟通联系,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对全区外事工作信息予以及时收集整理和发布。

为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我们对涉及到各处室和所属事业单位政务公开各项工作,都按照规定时限和要求加强日常动态管理,实行政务公开责任制,并作为办内各处室、单位领导班子年度实绩考核体系及处室、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年终考评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此外,积极整合和强化信访接待、行风评议、热线电话、议案提案、公众信息等信息资源和群众诉求渠道,收集各部门、各地和群众对外事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落实举报受理、责任追究制度。我们还建立了专办员制度,各单位外事专办员为我办政务公开监督员。并在外事信息网政务公开专栏上设立了监督投诉专栏,公布了受理机构、人员及联系地址、方式等。

依据自治区政府关于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我们完善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机制和工作制度,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建立了公开属性源头管理和发布协调机制,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规范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流程,使信息公开真正做到有章可循,规范运作。全年未产生须向自治区档案馆提交的主动公开现行文件、未发生信息公开失泄密事件。同时,我办按照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及时报送了有关政务公开信息。

(二)及时更新、完善了《指南》、《目录》和《年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们修订和完善了《内蒙古自治区外事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内蒙古自治区外事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框架》。《指南》向社会公布了我办主动公开信息的公开范围、形式、时限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机构、申请程序、申请的处理等。《目录》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根据外事侨务工作的职责和任务,分门别类设立一级目录,形成了具有外事部门特点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框架。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和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有关要求,我办于2015年3月在内蒙古自治区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上公开了《内蒙古自治区外事办公室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目前,我办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包括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信息年度报告、信息公开制度、预决算公开和监督投诉等7个方面的内容。

(三)政务公开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2015年,我们积极开展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业务的学习、宣传、培训工作。选派我办工作人员积极参加了自治区有关政务公开和服务工作的培训班(1批2人次)。在召开全区外事工作会议的同时,就政务公开工作对外事系统人员进行培训,继续用好同有关地区和部门提建立的外事侨务信息报送队伍,加强了对全区外事侨务工作的全方位宣传。在实际操作中,通过实地调研走访、交流等方式提高机关各处室、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开展能力,进一步提高了他们对政务公开工作基本要求和主要内容的认识和掌握,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5年12月31日,我办通过自治区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44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包括信息类、政策类方面的自治区领导外事活动图片及文字摘要、我区重要外事、侨务活动、我办机关工作重要信息及图片,知识类方面的礼宾常识、友城情况、各国概况等。按照全国政府网站第一次普查的有关要求,我们及时做好了网站整改工作,及时更新发布栏目信息,完善了有关板块内容。按照自治区政府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对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中涉及我办的内容进行了完善。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按照自治区政府关于政务公开有关要求,我办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等信息公开渠道,及时主动地向社会发布政务信息,公开了我办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规范性文件、政务工作、党政信息等内容,由于我办工作规划和统计数据属涉密内容或内部信息,未进行对外发布。

1.为做好我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继续加强了门户网站和网上服务大厅栏目的政务公开工作,根据工作职责,以网上服务大厅和专题栏目作为重点特色栏目,在及时更新网站内容、增强网站的政务服务功能和互动功能上狠下功夫。年内,共创建两个专题,即“一带一路信息汇”、“首届中蒙博览会”,围绕介绍我国家对外交往方针政策、促进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发布相关内容。并根据实际需要,对网上服务大厅栏目因公出国(境)、因公电子证照部分的内容进行了更新和修改。按照自治区要求,我们在规定的时间内发布了本部门2015年度部门预算和2014年度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采用在通知公告栏滚动显示和设立部门预决算专栏方式予以对外公布。

2.及时更新网站内容。门户网站是我办对外宣传和展示形象及对外提供服务的重要平台,我办对此十分重视,指定专人负责网站的更新和信息发布工作,关注舆情,及时发布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各类外事工作信息。

3.按规定建立了新闻发言人、重大法规政策专家解读机制和舆情收集回应机制,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时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对重大外事活动,通知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参与,及时报导,让公众知晓, 2015年通知自治区级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参与外事活动10余次;参与首届中蒙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一次;在“一带一路”专栏中解读国家重大对外战略。

4.在进一步完善《外事客情》、《外事侨务信息》,加大外事信息报送力度的基础上,我办今年继续做好《内蒙古外事侨务》编辑发放工作,为加强外事侨务理论宣传、扩大外事侨务工作影响、指导外事侨务实践、交流外事侨务业务,推动全区外事侨务工作不断发展建立了平台。结合时政热点、外交外事重大事件等内容,编纂了TPP、中蒙博览会、博鳌亚洲论坛、亚投行等7个专题。目前,我办尚未开通部门政务微信、政务微博。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办未收到依申请公开要求,未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收到自治区人大、政协转交代表提案建议5件并已回复。

四、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三条规定,外事审批属于政府的内部行政管理行为,不属行政许可法规范的范畴。但为方便各部门、各单位来我办办理有关事项,我们请示了外交部、国务院港澳办和国务院侨办,并参考其他省市外办的做法,确定了对外公开的行政审理和服务事项,并将出国审理处和因公电子护照制作中心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处室。一年来,我们进一步加强了“示范点”建设。我们将近年中央、自治区制定的因公出国(境)政策规定以及自治区外办制订的相关配套措施办法以文件形式下发到了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加强因公出国(境)网上服务大厅建设,将能够在网上公布的相关政策规定、须知、资料、表格等全部公布在门户网站上,方便各单位浏览、学习和下载,提高工作效率。坚持因公出国(境)工作流程公开,在因公出国(境)服务大厅外墙上悬挂了《因公出国审批事项工作流程》、《护照办理流程》和《签证申办工作流程》3块大型展版,方便办事人员现场阅读、浏览。同时在服务大厅内张贴了《签证申请表》、《签证信息采集表》、办理签证国家所需《资料表》等,供办事人员填写表格时参考。同时在服务大厅设置了纪检监督举报电话和纪检举报信箱,自觉接受团组及社会的监督。几年来,未收到任何单位或个人的举报、投诉或电话、信件反映。我们还继续加强了因公电子证照制作政务公开和服务工作,完善了因公电子证照专网建设,完成了因公电子护照二期及配套项目,目前因公护照和赴港澳通行证收缴率达到100%,外交部领事司对我区因公电子护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授予了“因公护照工作创新奖”。

在侨务工作方面,通过电台、电视台、报纸专题宣传,组织人员深入农村、牧区、社区、街道、学校等地现场发放宣传材料,召开座谈会及接待群众涉侨事务咨询等形式对侨法侨务政策进行宣传。积极开展社区侨务工作,新创建呼和浩特市和鄂尔多斯市各一处“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目前我区共建设完成“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8处,进一步加大了对侨法的宣传与贯彻落实的力度。利用组织开展“侨爱工程送温暖医疗队”义诊活动的契机,同步做好侨法侨务工作宣传,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年,我们在国侨办资助基础上,多方筹措10万元资金,在往年组织1次的基础上,组织了3支医疗队赴4个盟市开展义诊活动,既为当地民众做了实实在在的工作,又进一步推动和提升了“侨爱工程”的品牌效应,加大了侨务工作的宣传力度,也为今后做好国内侨务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工作基础。

此外,我办积极整合和强化信访接待、行风评议、热线电话、议案提案、公众信息等信息资源和群众诉求渠道,收集群众对外事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下一步工作思路

2016年,我办将继续推进政务公开与转变职能、改革外事管理体制、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紧密结合,按照规范工作、稳妥推进的要求,继续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制度机制,深化政务公开内容,不断丰富公开形式,扩大公开范围,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一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加强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建设,通过学习培训提高工作人员实际处理能力,作为常态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要加强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整合利用好现有的公开平台和渠道,做好网站建设和维护、刊物编纂工作,丰富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形式。

三是严格保密审查,强化监督保障,将政务公开工作与保密工作相结合,规范政务公开行为。

六、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