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信息年度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年度报告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8-03-13 浏览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和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有关要求,我办编制了《内蒙古自治区外事办公室2017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内蒙古自治区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下载。若对本报告有疑问,请通过内蒙古自治区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反映或直接与内蒙古外办秘书处联系(地址:呼和浩特市敕勒川大街1号,邮编:010098,电话:0471-4824701,电子信箱:nmwbmsc@163.com)。

一、概述

2017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我办围绕服务构建自治区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着力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为我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营造良好环境。

(一)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办党组严格落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主体责任,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多次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和自治区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大力推进《内蒙古自治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2017年自治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精神落实落地。确定了一名副主任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并列入工作分工。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机关各处室、事业单位领导班子的年度实绩考核体系,切实加强对各处室、所属事业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推进和监督检查,组建了全区外事系统信息员队伍,将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各盟市外办和机关各处室和所属事业单位,推动全办的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不断提高我办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切实强化体制机制建设

2017年,我办在认真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2017年自治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以及《内蒙古自治区行政机关政策性文件解读工作办法》的基础上,不断联系工作实际,充分听取机关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完善制度建设,加大监督和检查力度,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开创新局面。

年初,根据《内蒙古自治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精神,修订完善了《内蒙古自治区外事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建立了《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制度》、《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制度》和《公开内容动态调整和定期审查制度》。严格要求各处室、所属事业单位在发文时对公开属性提出明确建议,不予公开的要说明理由;制定政策性文件要与解读方案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按时开展自查工作,将可转为主动公开的信息,履行公开程序后,主动向社会公开。不断规范政务信息公开流程,明确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和标准,为各处室和所属事业单位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积极拓宽信访接待、行风评议、热线电话、议案提案、公众信息等信息资源和群众诉求渠道,收集各部门、各地区对外事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听取普通侨务对象对侨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严格落实举报受理、责任追究制度。全面实行政务公开责任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机关各处室、事业单位领导班子的年度实绩考核体系,并将其列为处室、事业单位负责人年终考评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将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规章制度落到实处。选派相关工作人员积极参加自治区相关部门组织的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推动我办的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提升了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度,我办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4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要包括自治区领导外事活动图片及文字摘要,报道我区重要外事、侨务、港澳工作和我办机关工作的重要信息及图片等。在门户网站上开设专栏,根据要求按时公布部门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等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1.配合重大涉外活动,加大对外宣传力度。

配合我区积极融入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圆满完成了2017年5月在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自治区领导参加中外媒体吹风会,宣介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对外宣传工作任务。

组织拍摄了六集大型纪录片《草原新丝路》,于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前夕分别在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北京卫视纪实频道和内蒙古卫视频道播出,从历史积淀、人文贡献、经济价值、自然风貌、民间交往等方面,展示了“丝绸之路”在草原上的支脉和延伸,展示了草原丝绸之路的历史地位、当前现状和光明前景,宣介了内蒙古在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中的历史渊源、现实作用和发展定位,以及作为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地位和作用,扩大了我区对外影响。

作为牵头部门,成功举办了外交部内蒙古全球推介活动。7月21日,以“开放的中国:壮美内蒙古,诚邀五洲客”为主题的外交部内蒙古全球推介活动在外交部举行,14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高级外交官及工商界代表、中外专家和媒体记者,外交部和国家部委有关负责人,自治区有关部门、各盟市主要负责人等500余名嘉宾参加活动。其中,包括68名大使、28名临时代办、8名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在内的214名外交官出席。外交部王毅部长、李纪恒书记、布小林主席分别在推介活动上致辞。活动结束后的48小时内,各级各类网站等新媒体对推介活动的总点击量超过5.3亿次,创九个已举办活动省区之最。此次活动范围广、层次高、影响大,向世界宣介了内蒙古自治区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成就,展示了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内蒙古的成功实践和各民族大团结的和谐氛围,展现了我区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打造“北上南下、东进西出、内外联动、八面来风”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不断推进对外开放的积极姿态。

为深度放大推介活动后续效应,外办主动与外交部沟通对接,于8月27日至9月1日邀请了我驻28个国家的7位大使、4位总领事、18位公使和参赞、2位副总领事及部分使节夫人一行45人组成的驻外使节参访团到我区参观考察;结合第二届中蒙博览会,于9月24日至28日邀请了来自15个国家的外国驻华使节团24人来我区考察访问。李纪恒书记、布小林主席分别会见了两个使节团。外办在精心组织呼包鄂三地参观考察项目的同时,组织了我驻外使节同自治区相关厅局、高校、企业负责人及有关盟市的三次座谈交流活动,举办了外国驻华使节团与呼和浩特市等七个盟市和自治区商务厅等相关厅局的推介座谈会,为进一步宣传推介内蒙古,促进对外交流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2.加强网站日常建设

在日常工作中,以网上办事和互动功能建设为重点,不断抓好门户网站建设。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咨询建议板块,就社会关切及时与相关处室沟通,按政策规定及时回应。根据政策变化及时更新网上服务大厅的相关内容,方便各单位和有关人员及时了解政策变化,让群众少跑路。及时转载国家最新涉外政策,便于相关人员知晓。继续加大境外安全提醒专栏的建设力度,及时全面收集、整理和发布领事保护内容,为广大出国人员提供相关领事保护预警。开设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永远做草原上的‘草原上的我文艺轻骑兵’”、“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和“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等4个专栏,配合做好我区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的宣传工作。

不断强化信息发布功能,发挥好门户网站的宣传作用。及时发布自治区领导外事活动图片及文字摘要,报道我区重要外事、侨务活动和我办机关工作的重要信息及图片等。按照我办所承担的职能范围,根据工作变化认真梳理自查职责清单,并在门户网站及时公开。按相关要求,定期公布部门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等信息。

3.加强在传统媒体、政府门户网站和党委、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上的信息公开工作

按照自治区政府关于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的要求,我办积极报送各类工作信息和规范性文件。同时,及时关注中央或上级主管部门制定的有关涉外政策,并转报至政府门户网站和党委、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

由于地方外事工作所依据的文件大多为中央或上级主管部门制定的涉密文件,地方外事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少且多依据上位法规文件设置密级,因此我办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上发布的信息较少。

4.强化政务信息公开源头认定和保密审查

由于地方外事工作所依据的文件大多为中央或上级主管部门制定的涉密文件,所制定的文件多依据上位法规文件设置密级。随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不断深入,公开范围不断扩大,我办严格执行《内蒙古自治区外事办公室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审批发布制度》,按照“谁制作、谁提出、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要求所有公开信息均经定密责任人和分管领导进行保密审查后再行发布,未经审查的内容一律不得公开,办内保密审查意识进一步增强,未发生任何失泄密事件。

5.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着力加强门户网站建设。2017年,为保障门户网站安全稳定运行,将门户网站后台服务迁移至自治区云政务平台托管运行。严格要求后台服务托管单位做好网站日常安全防护工作,定期开展网络安全检查,发现后台服务中存在的风险点,排查网络安全隐患。在重大节庆活动期间,要求办内工作人员和托管单位24小时不间断监控网站运行情况,遇到突发情况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为了进一步提高网站建设水平,充分发挥网站的信息发布、互动交流和便民服务作用,在门户网站上增加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功能,便于网站访问人员及时反馈各类问题。

为进一步便利网站信息发布,扩大我办网站受众面,提升网站吸引力,确保网站数据库的安全性,近期,我办正在积极推进网站改版升级工作,力求以更加全面的功能,更加安全稳定的后台服务,切实加强网站建设工作。

二是着力加强面向党政机关和各盟市的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面向党政机关和各盟市的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全区外事系统信息员队伍的作用,在对内信息公开工作中,结合我区对外开放实际,广泛收集各领域和各盟市的外事动态信息资源,认真做好《内蒙古外事侨务》、《外事客情》、《外事侨务信息》、《国外动态信息(专报)》和《2017中国·内蒙古》的编发工作,全面反映我区的对外交往成果,树立内蒙古良好形象。为加强外事侨务理论宣传、扩大外事侨务工作影响、指导外事侨务实践、交流外事侨务业务,推动全区外事侨务工作不断发展搭建了平台。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办未收到依申请公开要求,未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也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四、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一)加强因公出国(境)边界接入系统建设

2014年,我办专门建设了因公出国(境)边界接入系统,各盟市、厅局专办员可通过互联网访问系统,实现上报因公出国(境)事项申办信息、查询护照持有和交还情况、打印各类表格、远程采集生物特征信息等多项功能。系统投入使用后,主动与使用单位沟通,了解系统使用情况,并要求系统研发单位及时解决出现的各类问题。目前,在我办的大力推进下系统运行环境更为稳定、功能设置更为健全、系统操作更加人性化,为全区各盟市和有关单位申办因公出国境事项提供了极大方便。

(二)加大侨法侨务政策的宣传力度

侨务工作作为我办的重要职能,有别于外事工作对象大多为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侨务工作对象大多为普通侨务对象。因此,我们把侨务公开作为我办政务公开的重点来予以推动。

以“侨爱工程”为依托,发挥“侨爱工程”的品牌优势,在全区设立了25个“侨法宣传角”,评选了10个“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及明星单位”。向普通侨务对象积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和相关侨务政策,使普通民众更多地理解和熟悉侨务法规和政策,取得了良好成效。

指导盟市外事侨务部门从扶贫、就业、就医、就学等方面入手,认真听取归侨侨眷的意见和诉求,及时排查化解矛盾和问题,保障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得到了归侨侨眷的肯定。我办全年共承办并办结涉侨上访、信访案件1起,各盟市侨务系统受理信访案件47起并全部办结。在接待上访群众和受理信访、电话咨询等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依法办事的原则,按照受理程序合情合理处理问题,最大限度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2017年6月,还配合自治区人大民侨外事委员会,在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二连浩特市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等涉侨法律贯彻实施成效、存在问题和改善意见建议等事项开展了调研活动。

五、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一步,我办将继续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不断强化网络安全意识,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不断完善门户网站和因公出国(境)管理系统,以政务公开为抓手,为全区外事工作宣传和服务全区对外交流合作做出更大贡献。

一是随着我办政务公开工作的不断深入,旧版网站的功能性和美观性已不能满足需要。为进一步便利网站信息发布,扩大我办网站受众面,提升网站吸引力,确保网站数据库的安全性,近期,我办正在积极推进网站服务升级工作,以提高后台服务的安全性、稳定性,提供更高效、安全的信息服务,切实加强信息发布工作,提升信息发布安全性。

二是随着因公出国(境)管理系统使用范围不断扩大,访问量也大大超出预期,系统稳定性需进一步加强,系统功能需进一步完善。对此,我办积极与各使用单位和系统维护单位积极沟通解决,力求不断改善系统运行环境,努力完善系统功能设置,推动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迈上更高水平。

六、附表(见图)




 下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