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林郑月娥:“爱国者治港”是必要条件,特区政府尊重和全面配合中央主导权

时间:2021-02-24 浏览量: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爱国者治港”不是新生的事物,要求治理国家的人是爱国者是放诸四海皆准的标准,不能忘记“一国两制”的初心。她强调,政治体制问题是中央事权,而选举安排是政治体制里非常重要的一环。她和特区政府非常尊重中央在政治体制完善方面的主导权,亦会作出全面配合。

林郑月娥2月22日会见传媒时,回应有关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在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提问。

林郑月娥指出,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一部分,行政长官在《基本法》之下有双负责制,既要向中央人民政府负责,亦要向香港特别行政区负责。她认为,在这种宪制秩序和政治体制下,要求治港人士是一个爱国的人士是理所当然,可以说要成功贯彻落实“一国两制”,“爱国者治港”是一个必然和必要的条件。她指出,香港近年发生了很多事,令人很担心很多人不明白“一国两制”和“爱国者治港”这个必要条件,所以亦是时候将这些大原则、大道理说清楚,达致正本清源的效果。

林郑月娥表示,要求一个治港人士是爱国者,并不是一个很高的要求或标准,甚至可以说是一个很低的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单一制的制度,所以香港作为一个地方行政区,管治这个地方行政区的人要维护国家利益、爱护自己国家。她强调,治港人士包含在《基本法》第四章“政治体制”内各个团体担任重要角色的人士,包括行政长官、行政机关内的主要官员、立法机关的议员、司法机关的法官、地区非政权性组织的区议会议员,以及公务员。她认为,要求爱自己国家的人去治理自己的国家,不是一个高的标准。

林郑月娥指出,“一国两制”是开创性的事业,在实践的过程中,新的情况、新的环境、新的问题会为它带来一些挑战,但重要的是不能忘记初心。她指出,邓小平先生当年设计“一国两制”的概念,希望能够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只要不要忘记这个初心,依法纠正问题,“一国两制”可以成功地走下去,甚至可以走得更好;相反,如果不适时纠正这些走偏了、走歪了的地方,对问题视而不见,恐怕会带来很严重的后果。她强调,中央觉得需要由中央层面处理出现了的问题,是义不容辞的,无论是实施《香港国安法》,到认为需要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亦是中央行使其权力,是理所当然的。

林郑月娥又指,政治体制的问题是中央事权,不是特区自治的一部分。选举安排是政治体制里非常重要的一环,而特区不可以自行制定一套政治制度。她引述夏宝龙指完善香港特区的选举制度有其必要性和迫切性,就此,她和特区政府非常尊重中央在政治体制完善方面的主导权,亦会作出全面配合。香港在未来12个月将会有多场选举,包括立法会选举、选举行政长官的选举委员会选举和行政长官选举,她相信如果中央认为有关事务有必要性和迫切性,一定会考虑时间表。

来源:香港驻京办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