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林松添会长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专访

时间:2021-03-30 浏览量:

关于民间外交的主要特点,林松添表示,国家关系既要靠高层引领,也要靠民意支撑。民间外交旨在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的相互理解、友谊和信任,促进中外民相亲、心相通,拥有主体多、领域广、资源丰、接地气、打基础等主要特点,同官方外交有本质区别,职责使命、工作对象、层次、角度和方式不同,可谓殊途同归,都是为了让世界更加全面客观理性历史辩证地认知认可认同中国。


关于本会开展抗疫国际合作,林松添表示,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国对外友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第一时间协调外国企业、地方政府和组织驰援我湖北等地抗疫,募集近1亿元抗疫物资和善款,并收到80多个国家160多个外国友城、友好组织和国际友人第一时间发来的慰问电函和视频。海外疫情恶化后,本会向52个国家和地区153个友好组织和国际友人致慰问信,组织我地方友城和友协向39个国家和地区73个对口友城和友好组织捐赠大量抗疫物资,为全球抗疫合作提供了物资援助的“硬支持”和暖心慰问的“软助力”,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真谛。


关于本会如何创新开展民间外交,林松添表示,国际面对面交往因疫情陷于停摆,但办法总比困难多,民间外交并未停止,我们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开启了线上会议、展览、演奏、笔会等多种形式的“云上民间外交”新模式。我本人去年出席线上活动、参与视频录制55场次,保持了民间外交的温度和热度,连接五大洲。积极开展疫情民间外交,不仅助力友好国家和组织抗疫合作,升华了彼此友谊,且促进各方深刻认识到,团结合作、共克时艰才是人间正道。


关于对美日民间外交,林松添表示,民间外交在中美关系和中日邦交正常化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中美已建立50对友好省州和232对友好城市。去年,我同美国各界举办了8场视频会议,在交流中深刻感到,尽管特朗普政府对华打压、遏制无所不用其极,但美国民间和地方政府普遍期待两国关系重回理性和正轨,重启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日本47个都道府县都有对华友好组织,并有日中友好七团体,即使在两国关系困难的时候,民间交往从未中断。事实证明,尽管中美、中日政治关系时有跌宕起伏,但民间友好始终是主流,是稳固双边关系的重要基础。


关于民间外交工作有何新思路新举措,林松添表示,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有序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并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让国际社会刮目相看,成为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源。民间外交因此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近年来,中外民间交往大幅增加,但国际对华民意仍较低迷,究其原因,一方面,西方大多数民众对华认识仍以近代史观看待中国,存在严重的意识形态偏见和冷战思维,有的则因对中国近年来快速发展不适应产生不良心理反应;另一方面,也有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的自身问题。客观形势对创新民间外交提出了新要求。


为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立体、多彩的中国,让外国朋友“听懂中国”、“看懂中国”,本会正协调全国友协系统积极打造古色、红色、绿色、蓝色、炫色的“五色参访路线”,分别展示中华文明悠久灿烂的历史画卷、中国共产党的本质特征与初心使命、生态文明与美丽中国建设和脱贫攻坚与绿色发展成果、海洋资源开发利用保护、科技创新发展成就。同时,鉴于目前在华外国留学生、智库、媒体和企业机构人员已有上百万,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不仅将继续做好海外友好工作,更将关心、支持、引导在华外国朋友深入中国、读懂中国,成为中外友好的直接传播者和坚定维护者。

消息来源:全国友协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