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外事办公室关于十届自治区党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6-22 浏览量:

根据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9日至11月20日自治区党委第八巡视组对党委外办开展常规巡视12月30日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向外办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外办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对巡视反馈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以坚决果断的态度和有力有效的措施推进整改工作。

(一)统一思想认识,扛起政治责任,以整改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外办党组坚持从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的政治高度,坚决扛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把巡视整改工作当做一次洗澡治病、优化政治生态的良机,一次改进工作作风、检验工作成效的契机,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部署、来推进,以抓好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进一步彰显政治巡视的“利剑”作用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关于做好十届自治区党委第八轮巡视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干部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巡视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二是外办党组结合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以“钉钉子的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拧紧整改落实“螺丝”,以高度的使命感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三是党组书记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主动认账、分工负责机关各处室、所属事业单位对照问题清单,逐一认领问题,确保问题认领无漏项、整改落实无盲区。四是结合年度工作计划安排、支部组织生活会等,层层压实整改工作责任,切实做到一体部署、整体推进。

(二)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压实责任链条严格按照治区党委第八巡视组的要求,坚决把巡视要求贯穿到整改全过程,做到整改责任全承担,实现问题整改全到位。一是强化统筹协调,巡视反馈意见后,党组连续召开2次专题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深入研究梳理、全面安排部署,迅速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处室和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巡视整改领导小组设立专门办公室,同时分别成立选人用人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书记点人点事问题整改办理工作专班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督导。二是在推进落实过程中,先后召开6次党组会、9次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5次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3次制度机制建设专题会议,对各项方案、制度机制建设进行研究审定,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三是推进末端落实,机关各处室和所属事业单位建立整改台账,细化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拉单列表、挂账销号,保证整改落地落实

(三)严格整改标准,坚持对账销号,强化整改成效。持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整改工作全过程,确保整改方案的科学性、合理性和整改工作的正确方向。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精心拟制整改方案。制定内蒙古自治区外事办公室党组关于巡视整改工作方案》《书记点人点事问题整改方案》《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整改工作方案》,将巡视反馈问题逐条细化,逐一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牵头处室、责任处室、完成时限,确保问题精准全面、任务清晰明确、要求具体到位、结果高质高效,并及时将整改方案报送自治区纪委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巡办审核。二是强化请示报告,分别安排专人与自治区纪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巡办和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对接沟通,不断完善巡视整改工作措施。三是巡视整改领导小组每半月对整改工作进行一次调度,及时整理汇总工作进展情况,按要求向相关部门报送。四是聚力攻坚克难,紧盯短板弱项,强化督查落实,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长期坚持相结合,推进整改工作持续深化、取得实效。五是坚持目标导向,既重视工作过程又重视工作结果。复杂问题,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推动;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结合年度工作分阶段解决;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迅速整改;制度机制类问题,坚持分类指导,持之以恒反复抓。

(四)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形成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注重根本建设、基础建设、长远建设,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一是推进制定边界日常维护管理、外事审批管理、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7项制度机制,修订完善“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规则、“马上办”“一次办”工作制度、机关党委(纪委)监督责任清单等9项制度机制,加强规范化建设。二是结合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进整改成果转化,将巡视整改过程中制定的制度机制持之以恒地抓下去、巩固实、坚持好,使整改成为促进工作思路完善的过程,促进干部强化初心使命的过程,促进外事工作科学发展的过程。三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服务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大局,优化窗口单位工作制度,提高外事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四是坚持以举一反三、见叶知秋见微知著的整改态度,推进巡视整改工作深化拓展。着力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坚决杜绝新问题发生、老问题复燃。  

二、坚持问题导向,发扬斗争精神,确保整改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

针对巡视组反馈的4个方面36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111项,截至目前,已完成102项,取得阶段性成效6项,正在推进3项。具体整改进展情况如下:

(一)关于“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深入,推动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差距”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方面的问题。

一是全面梳理历年与俄蒙合作交流工作情况,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厘清下步工作思路,为更好地服务与俄蒙友好关系大局打好基础。二是积极推进与俄蒙边境地区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建设,指导协调边境盟市与俄蒙毗邻地区建立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双方抗疫合作。三是疫情期间,充分发挥中蒙“绿色通道”作用,促进复工复产,保证必要的人员往来。四是通过物资捐赠、召开视频会议、信息共享等方式,做好疫情防控背景下与俄蒙的友好交流。五是深化交流机制,充分发挥与俄蒙地方政府和外联部门间机制平台作用,推动开展疫情背景下双方政府间及口岸、经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六是借助好国家与俄蒙合作平台,发挥我区区位和外事资源优势,主动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服务双方企业务实合作。七是主动参与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地方合作机制和中蒙人文交流共同委员会等机制平台活动,结合我区实际,深入开展与俄蒙毗邻地区交往合作。

2.关于履职尽责方面的问题。

一是分批组织各盟市友好城市交往专题培训,结合全区外办主任会议暨地方外办规范化建设培训会议推进落实。二是各盟市外办针对友城工作中的优势和短板,区分友城工作情况,制定改进措施,强化分类指导,推进友好交流。三是积极协调推进向蒙、俄等国家15个友好城市和友好交流城市捐赠防疫物资,支持各盟市向对口友城捐赠防疫物资。四是组织自治区有关部门外事工作负责人深入梳理总结过去5年民间对外友好交往工作,同时明确要求各参会单位加强沟通协作和信息资源共享。结合机构改革组织9个边境盟市和17个边境旗市外办相关人员边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全区边管干部业务能力。六是克服疫情影响,结合巡视整改工作立行立改要求,推进边界维护项目落实,2020年全区边界维护项目完成率为100%,经费使用率96%。七是指导各边境盟市和旗市利用新媒体开展边境地区政策宣传。指导、支持推进相关盟市利用手机视频彩铃、新闻报道、短视频以及在边境地区制作标语标识等方式宣传外事边管工作,提升管边控边水平。八是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制定措施,在全区外办主任会议暨地方外办规范化建设培训会议上进一步明确对边界日常维护项目的审核把关要求,并邀请外交部边海司专家专题讲授业务知识。九是2018年,8人逾期出访,其中7人由于航班延误,逾期1天,1人由于航班取消逾期2天,均为俄(蒙)方航空公司由于天气原因等不可抗力因素。但我们仍坚持问题导向,再次提出要求,明确团组严格出访行程和天数。十是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印发《全区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工作培训手册》和资料。十一制发出访来访外事审批管理、“马上办”“一次办”等方面工作制度,提高服务和监督管理水平。十二是订完善《关于进一步强化出访成果评估,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强化因公出国(境)出访成果评估工作。

3.关于巩固机构改革成果方面的问题。

一是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地方外办规范化建设的通知》,加强对盟市外事机构规范化建设的指导,结合全区外事系统编制不统一的实际,强化分类指导,并计划连续三年开展地方外事工作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谋外事”能力。二是组织自治区有关部门外事工作负责人、呼和浩特市外办主任和自治区外办副处级以上干部,召开规范化建设暨业务培训会议。三是加强工作计划统筹,持续推进落实办领导联系点制度、干部调训制度和选送外事干部赴外交部、驻外使领馆挂职培训,全面提高全区外事干部的业务水平。

(二)关于“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有差距”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落实方面的问题。

一是党组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实,明确落实主体责任具体任务和相关要求。二是修订完善外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细化责任措施。三是印发外办关于进一步贯彻党内法规任务清单的通知,把党内法规纳入中心组、支部定期学习内容。四是采取集体培训和个别指导相结合,开展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培训和公职人员涉企事项登记报告培训,利用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强化如实报告意识。五是修订完善机关党委(纪委)监督责任清单,将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情况纳入监督范围。六是召开2021年度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会上党组书记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对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提出明确要求,制发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明确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工作任务。七是机关纪委组织经常性的督导提醒。安排1名正处级干部专事负责机关纪委工作。九是加大“两个责任”落实力度和对机关纪委监督执纪的支持力度,指导机关(党委)纪委制定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修订完善机关党委(纪委)监督责任清单,明确纪检工作任务计划。

2.关于监督责任落实方面的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自治区外事办公室“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规则,明确办党组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必须通知派驻纪检监察组派人参加。修订完善机关党委(纪委)监督责任清单,将党组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情况纳入监督范围,进一步明确政治监督、专项监督、日常监督工作任务。三是机关党委(纪委)加强组织计划协调,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明察和暗访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开展常态化监督。四是建立完善党员干部廉政档案、诚信档案。五是每个节假日印发正风肃纪工作通知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加强警示提醒。六是推进《驻自治区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三重一大”监督实施办法》常态化落实。

3.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自治区外事办公室“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规则,加强资金使用管理。二是制定《资金管理审核流程图》《外事接待管理流程图》,进一步规范资金管理、外事接待。三是制定因公临时出国(境)团组审核审批工作规程、因公出国(境)证照签证服务中心证照工作规程,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堵塞漏洞。加强财务人员学习培训。五是制定《资金管理审核流程图》《外事接待管理流程图》,进一步健全财务监管体制机制,确保财务工作运行规范。六是加强财务管理,进一步加强财务报销审核,严格执行会审会签等财经制度。七是严格执行预算管理,杜绝超预算、无预算开支。

4.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

一是坚持好中心组领学+研讨式学习,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的学习模式,结合工作实际,科学制定学习计划二是充分发挥党组会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定期学习制度机制作用,推进政治理论和政策业务学习全面深入开展。丰富学习形式,增强学习教育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北疆理论风景线”公众号、“外事先锋”“外事党建融合发展”微信群等载体,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长效化。党组专题研究档案建设,安排专项经费,推进档案数字化建设,明确要求各处室在工作过程中加强文件资料收集整理归档和公文写作学习培训,提高文件质量。五是明确分管领导、牵头部门加强对文件内容、格式等方面的审核把关。2020年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报告已落实要求,经分管领导、牵头部门把关后成文上会。六是党组书记对责任单位(支部)、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明确要深刻反思,切实引以为戒,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短板,组织保障不够有力”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执行制度方面的问题。

一是修订自治区外事办公室“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规则,对议事原则、议事决策程序、监督管理等内容作出明确要求,明确参会、列席人员。二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和“一把手”末位表态要求。三是进一步规范党组会会议记录和纪要,充分体现会议决策程序。党组会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派驻纪检监察组均派人参加。五是严肃党组会决定事项的执行落实,抓好跟踪指导和执行反馈。党组会对班子成员执行双重组织生活提出明确要求。七是修订机关党委(纪委)监督责任清单,将班子成员执行双重组织生活情况纳入监督范围。八是机关党委(纪委)落实监督责任,加强对班子成员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的督导提醒。

2.关于干部配备和选人用人管理方面的问题。

一是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贯彻落实,严格干部选任程序、标准、要求。二是制定干部选拔任用流程,严格执行调任公务员身份登记试用期制度,严格落实干部培养、考察、任用相关规定,按程序开展工作,2021年以来,干部调整已严格执行相关程序三是严格落实新任职干部廉政谈话制度,2021年以来已组织两次新任职干部廉政谈话。四是责成相关处室对问题进行深刻反思,剖析问题发生的原因,杜绝类似情况发生。同时要求,严格工作程序规定,严格干部因私出国(境)处室具体意见的落实。

3.关于党组督促机关党委抓党建工作方面的问题。

一是加强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学习贯彻,严格组织生活,按要求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二是扎实开展“五化协同、大抓基层”创建“最强党支部”活动,重点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组织开展第四个基层党建质量年活动。加强党务干部培训,提升专业化水平。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融合抓党建工作机制,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从思想、组织、机制、实践四个方面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学习、同步开展、同步督查,确保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相互提升。四是机关党委(纪委)每季度围绕“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等对各支部开展督查。五是相关支部已召开党员大会取消不符合要求的支委设置。六是党组会明确,机关党委、各支部要组织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按照程序、标准、要求,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七是党组书记对相关处室提出批评,明确要切实引以为戒,工作中严格程序规定,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4.关于领导班子担当作为意识方面的问题。

一是制定关于推进解决相关房产问题的方案,积极推进相关手续和产权办理。二是坚持勤俭节约、优先消化库存的原则,提高库存礼品利用率。坚持即用即买,严格按照实际需要采购新礼品,实现库存礼品零增量。三是修订完善“马上办”“一次办”工作制度,制定因公临时出国(境)团组审核工作规程,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四是向自治区相关部门申请立项,紧前推进审批信息化建设工作。

(四)关于“整改不到位,常态化机制不健全”方面

1.关于党组主体责任落实方面的问题。

一是落实会议制度,推进巡视整改常态化。本轮巡视,已召开6次党组会、9次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5次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二是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推进巡视整改长效化,制定或修订完善16项制度机制。三是党组明确要加强对巡视整改过程中制定的制度机制落实的检查督导,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未整改到位的问题,深化具体化整改措施,压实责任。要严格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巡视整改工作暂行办法》规定,每年6月份、12月份对整改情况进行对账销号、梳理总结,及时向监督检查室报送相关情况。四是积极推进整改工作档案建设,确保整改工作可追溯。修订完善《关于进一步强化出访成果评估,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细化成果评估程序、标准和内容。六是完成2018年以来厅级出访成果评估。七是修订机关党委(纪委)监督责任清单,加强对规章制度执行落实情况的检查监督,结合党支部书记述职考核、机关和事业单位年度考核,加强对规章制度执行落实情况的考核。

2.关于纪检监察机构落实整改监督责任意识方面的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自治区外事办公室“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规则,明确办党组研究“三重一大”事项请派驻纪检监察组派人参加。二是机关纪委加强向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请示汇报,加大对巡视整改的监督力度。三是党组会研究推进巡视整改工作,派驻纪检监察组派人全程参加,督促外办将“两个责任”落到实处。四是修订完善机关党委(纪委)监督责任清单,将巡视整改意见落实情况纳入监督范围

3.关于整改机制方面的问题。

一是召开党组会,进一步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责成机关党委制定充分发挥调查研究作用,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长效化机制建设,明确工作要求,强化调研成果落地落实落细,强化“办实事开新局”意识。二是修订完善《关于推进完善“马上办”“一次办”工作制度,进一步提升外事工作质量的通知》,窗口处室均已建立“马上办”台账。三是进一步规范党组会记录、纪要,完备要素,详细记录议事内容、过程,班子成员意见一人一记。

 三、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后续工作中,我们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效,推进外事工作创新发展、规范发展,服务自治区构建向北开放新格局。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巩固整改成效,强化成果运用,推动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制度漏洞、健全完善一项制度机制,在逐条逐项抓好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基础上,见微知著、举一反三,找准问题病灶,健全制度机制,扎密扎牢制度“笼子”,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坚持守正创新,把巡视整改过程中立起来的制度机制执行好,明确的纪律规矩遵守好,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

(三)坚持整体推进,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实现整改和发展相结合。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盯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压实责任、持续发力,做到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问题不归零不罢手。把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落实作为加快发展的有力契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巡视整改与以高水平开发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进一步解放思想、改进工作,提升服务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层次水平,更好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工作

(四)强化责任落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效。充分发挥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成员“一岗双责”、机关党委协调督导责任、党支部管理教育监督责任,全面系统抓好党建工作。将学习作为提升能力的根本途径,学理论、学业务、学法律、学科技,努力提升外事干部政治能力、工作谋划能力、对外交往能力、公共外交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工作的方方面面,持续纠治“四风”、整治“四官”和“庸俗哲学、圈子文化”,规范管理职责、规范程序标准、规范基本设置,严格工作、学习、生活秩序,加强日常养成,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保持干净整洁的工作环境,树立有礼有序的良好形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471-4824636;邮政邮箱:邮编-010098,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敕勒川大街1号外事办机关党委1738室,收件人-刘永福(18647152670);电子邮箱:wsbxszg@163.com。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外事办公室

                                    2021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