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王毅:中蒙外长会谈达成八点共识

时间:2021-07-28 浏览量:

  2021年7月27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天津同蒙古国外长巴特策策格举行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

  王毅说,中蒙两国外长刚刚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双方就新形势下推进中蒙关系发展、继续携手抗疫、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等达成八点共识。

  双方一致认为,中蒙作为山水相连、休戚与共的友好近邻,拥有越来越多的共同利益和相近关切。双方要着眼长远和大局,坚持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与福祉出发,推动两国关系沿着发展的快车道不断前行。

  双方确定将坚持相互尊重彼此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不断增进政治互信。

  双方重视高层交往对两国关系的重要引领作用,同意加强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互动交流。中方邀请蒙古国领导人以线上方式出席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欢迎奥云额尔登总理、赞登沙特尔议长适时访华。

  双方高度评价两国抗疫合作,决定共同发表《中蒙进一步加强抗疫合作的联合声明》,携手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双方强调溯源是一项科学工作,不应政治化,呼吁推进全球溯源研究。

  双方同意,不断拓展中蒙两国共同利益,推动双边务实合作提质升级。加快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蒙古国“草原之路”倡议对接,优先推进一批标志性项目,争取早日实现双边贸易额100亿美元目标。

  双方确定,积极落实两国元首就加强防治荒漠化、沙尘暴等环保合作达成的重要原则共识。赞赏两国主管部门已经和即将就防沙治沙、边境地区森林草原防火联防等签署文件,扩大合作。

  双方同意,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保持两国人文交往的良好势头,不断夯实中蒙世代友好的民意基础,让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的理念成为两国社会主流共识。

  双方确定,将进一步加强在联合国等多边框架下的合作,共同反对单边主义、支持多边主义,反对分裂对抗、支持合作共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王毅强调,新形势下,中方愿同蒙方再接再厉,积极开拓进取,不断赋予中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内涵、新动能,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助力本地区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