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王毅出席亚信第六次外长会议

时间:2021-10-13 浏览量:

2021年10月1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以视频方式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六次外长会议并发表题为《发挥亚信合作优势,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讲话。

  王毅说,亚信成立29年来,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拓展信任措施合作,为推动建设互尊互信、安全稳定、发展繁荣、开放包容和合作创新的亚洲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中方始终是亚信进程的参与者和推动者。习近平主席亲自出席亚信峰会,倡导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探索符合亚洲特点和各国共同利益的安全和发展道路,携手推动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得到各方积极响应。着眼未来,中方愿承担好分领域协调国职责,为推动亚信合作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毅表示,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作为本地区代表性最强的跨文明、跨地域多边安全合作论坛,亚信应该与时俱进,发挥合作优势,丰富合作实践,为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是持续深化抗疫合作。中方始终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主张疫苗应成为全球公共产品。中方克服自身困难,累计已向国际社会提供了14亿剂以上疫苗和原液,已宣布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中方呼吁各方共同弘扬科学精神,继续反对将疫情政治化、溯源工具化和病毒标签化,切实加强全球抗疫合作。

  二是携手维护安全稳定。要继续遵循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协商一致、不干涉内政的亚信合作理念,坚持以对话弥合分歧,以谈判化解争端,妥善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挑战,促进地区长治久安。阿富汗应朝着包容开放、坚决反恐、睦邻友好的方向前进,各方应与阿富汗相向而行,为阿重建和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我们应认清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和美国“印太战略”的本质,共同反对任何违背地区国家共同意愿、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的图谋。

  三是积极推动经济复苏。希望各方积极支持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共同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要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助力地区经济全面复苏。中方愿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为亚洲各国疫后经济复苏提供更多机会、更强动能。

  四是坚定践行多边主义。要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反对打着所谓“规则”旗号破坏国际秩序,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反对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奉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为维护世界公平正义与和平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王毅强调,亚信伙伴关系网络不断扩大,是国际社会进步力量的壮大,必将为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注入正能量。中方愿同各方一道,推动后疫情时代亚信进程不断走深走实,共同促进地区发展稳定,携手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

本次会议主题为“后疫情时代亚洲的安全与可持续发展”,亚信40个成员国和观察员出席。各成员国就亚信地区安全形势、后疫情时代经济发展、应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与挑战、落实亚信各领域信任措施等深入交换意见,一致认为应共同推动亚信为促进和平、合作、安全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赞同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强调应恪守《联合国宪章》和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和原则,提升多边合作的有效性,协作应对新挑战和新威胁。呼吁国际社会团结抗疫,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核心作用。

来源:外交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