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自治区外办线上参加第九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

时间:2022-07-26 浏览量:

为践行习近平主席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22年7月13日,由外交部作为指导单位,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和辽宁省人民政府主办,大连市人民政府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承办的第九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隆重开幕,受自治区外办傅永春主任委托,二级巡视员张焕坤应邀线上参加开幕式及相关活动。

本届论坛以“团结合作,互利共赢,携手应对挑战,共赴美好未来”为主题,共谋合作与发展。论坛开幕式以视频方式在北京、沈阳、大连同步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主席沈跃跃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吉尔吉斯斯坦议长马梅托夫、土库曼斯坦国民会议主席马梅多娃分别视频致辞。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国清致欢迎辞。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李乐成主持开幕式。

沈跃跃表示,今年初,中国和中亚五国元首成功举行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引领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步入新时代。习近平主席阐述的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四项原则是我们友好合作、行稳致远的力量源泉和根本指引。今年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中国同中亚国家友好合作提供新机遇。我们要落实好元首共识,深化互利合作,筑牢安全屏障,夯实民意基础,共创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张国清对参加论坛的嘉宾表示欢迎。他强调,中亚是“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辽宁将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同中亚国家各界朋友一道,增进友好往来,拓展合作领域,加强互联互通,推动优势互补,深化数字合作,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美好未来。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雷舍夫、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萨义德佐达、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阿尔济耶夫、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明分别致辞。

中国—中亚合作论坛是中国与中亚国家间机制化交流的国家级合作平台,自2012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八届。第九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由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和辽宁省人民政府主办,期间还围绕妇女发展、农业合作、教育合作和数字经济合作举办了分论坛。

外交部、全国妇联、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辽宁省及大连市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中亚五国驻华使馆官员、上海合作组织代表、中国和中亚国家相关地方政府代表、经济界人士、友好组织代表、专家学者、高校师生等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加。

来源:外办俄蒙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