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部门信息

部门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 > 部门信息

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日友好交流会议成功召开

时间:2022-09-19 浏览量:

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日本友好协会与公益社团法人日本中国友好协会共同举办的主题为“重温友好初心 共创美好未来”中日友好交流会议于9月16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成功召开。前国务委员、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唐家璇向大会致贺信。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自民党前干事长二阶俊博、日中友好协会会长丹羽宇一郎、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程永华、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等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围绕“邦交正常化50周年历程及对当前中日关系的启示”、“新时代中日民间友好交流合作的机遇和挑战”、“中日友城交流与互利合作的成就与未来”、“青年交流与友好传承”4个议题开展建设性友好务实交流。

会议签署并发表了《中日友好交流会议共同倡议》,双方在“牢牢把握中日关系发展正确方向,坚定不移走和平、友好、合作之路”“坚定维护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继续发扬‘民间先行、以民促官的优良传统”“继续大力推动中日两国在各领域的友好交流与互利合作”等方面达成广泛共识。

中日友好交流会议是两国各地方友协及民间友好团体的机制性交流项目和重要交流平台,迄今已举办17届,为促进中日民间交流合作,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自治区外办田占标副主任及呼和浩特市等6盟市外办负责人线上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