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部门信息

部门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 > 部门信息

自治区外办对外友好交流中心深入开展领事保护“进校园”活动

时间:2023-03-27 浏览量:

        3月22日,呼和浩特市教育局举办全市教育系统外事、港澳台工作培训班。全市各旗县教育局及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等36所中小学114名相关负责人参加培训。
        自治区外办对外友好交流中心受邀派员就领事保护相关知识进行授课培训。培训主要包括当前国际形势、国家层面及自治区在境外中国公民和机构保护、领事保护方面的机制构建,制定相关法律法规的探索、自治区外办所做的具体工作、海外领事保护实际案例等方面内容。通过培训,帮助学校师生了解当前形势下领事保护的相关知识,进一步增强我区公民海外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提高规避海外风险和自我保护能力,为学员树立“自身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奠定了基础。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海外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维护我国公民、法人在海外合法权益,维护海洋权益,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领事保护是维护海外利益的重要手段,而预防性领事保护是领事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

        下一步,自治区外办对外友好交流中心将充分发挥职能职责作用,借助我区高校、企业、边境口岸及媒体平台,持续开展预防性领事保护系列宣传活动,将“外事为民”扛在肩上,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