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信息年度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年度报告

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3-03-27 浏览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和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有关要求,我办编制了《内蒙古自治区外事办公室2012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内蒙古自治区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www.nmgfao.gov. cn)下载。若对本报告有疑问,请通过内蒙古自治区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反映或直接与外办秘书处联系(地址:呼和浩特市敕勒川大街1号,邮编:010098,电话:0471-4825765,电子信箱:nmgfao @ nmgfao.gov. cn)。

一、概述

2012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我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全区外事工作实际,在原有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一年来,我办不断完善措施,在组织保障力度、制度建设、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载体建设及相关监督救济制度等方面开展了积极的工作,在规范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保障公民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服务我区科学发展、富民强区营造了良好的涉外工作环境。

(一)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按照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有关通知精神,我办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人员变化情况,调整了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由办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其余办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并指定专人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依托在秘书处,负责我办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

(二)及时更新、完善了《指南》和《目录》

2012年,我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内蒙古自治区外事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和《内蒙古自治区外事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框架(试行)》,认真完成了对历年来政府信息梳理审核工作。《指南》向社会公布了我办主动公开信息的公开范围、形式、时限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机构、申请程序、申请的处理等。《目录》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根据外事侨务工作的职责和任务,分门别类设立一级目录,形成了具有外事部门特点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框架。目前,我办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包括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信息年度报告、信息公开制度和监督投诉等6个方面的内容。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根据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我办在门户网站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定、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依申请公开、监督投诉等子栏目。对外事工作中属于按规定应向管理和服务对象以及社会公众公开非涉密的政府信息全部进行公开,如:机构设置、职能;外事管理的政策、规章,外事工作规划;外事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服务承诺、收费标准;以及人事信息、投诉建议等。针对政府信息主要是政府公文类信息的特点,规范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流程,实现了信息制作与审核同步,生成与公开同步。严格按照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工作的有关要求,将主动公开信息及时、准确、完整地报送自治区档案馆等部门,供公众查阅。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为了保证我办政府信息及时、规范地公开发布,我办依据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文件,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工作制度。一是按照“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的原则,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处室责任制。各处室主要负责人承担本处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责任,负责本处室职责范围内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审核;其余工作人员负责本岗位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政府信息发布与办发文件同步审核制度。各处室在起草文件时,拟稿人提出公开属性,秘书处在核稿时一并对公开范围进行审核,并报办领导审定,从而实现在履行公文审批程序的同时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审批。二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主动公开工作制度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规范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流程,统一制作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等规范文书、表格文本,对公开信息的项目内容、公开形式、程序、发布和更新频率等做出具体的规定,使信息公开真正做到有章可循,规范运作。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2012年我办加大了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我们认真开展学习培训活动,结合全区外事(侨务)工作会议和工作调研等形式,举办各类培训6次,培训人员数量达到200人次;选派工作人员参加自治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班,进一步学习领会《条例》精神实质。我办还加强了廉洁自律教育,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自我约束力,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和高效,维护外事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通过积极的教育培训,加强了全体工作人员作风建设,进一步强化了我办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对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2年12月31日,我办通过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12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1、职能类。主要有内蒙古自治区外(侨)办职责,内蒙古自治区外(侨)办领导简介和内蒙古自治区外(侨)办机构职责。

2、服务类。主要有内蒙古自治区因公出国(境)事项审批工作流程,因公出国(境)注意事项及样本,证照申办工作流程图,申办因公电子护照和赴港澳通行证须知,申办签证工作流程图,各国申办签证所需材料要求及说明,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流程图,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须知,邀请外国人来华流程图,邀请外国人来华工作程序,领事认证流程图,领事认证简介,办理《侨务身份证》流程图,内蒙古自治区办理《侨务身份证》须知,华侨回国定居流程,领保须知。

3、信息类。主要有自治区领导外事活动图片及文字摘要,我区重要外事、侨务活动,我区与港澳地区交流与合作,我区对外民间友好交流,境外咨询、盟市简讯,我办机关工作重要信息及图片,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重大投资建设招投标公示及结果等情况,办理出国有关收费标准,干部人事录用情况及人员变动情况,依申请公开。

4、法规类。主要有国家有关外事、侨务、港澳事务及友协工作政策法律,内蒙古自治区有关外事、侨务工作法规规定,内蒙古自治区外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廉洁自律有关规定。

5、知识类。主要有礼宾常识、各国签证要求、出国常识、友城情况。

(三)历年来政府信息梳理及公开完成情况

根据自治区政府的有关规定,我办对1998年以来形成的文件进行了全面的梳理,经过机关内部审核、保密审查后,确定主动公开的信息,按索引号、内容概述及发布机关等要素归类,内容涉及涉外综合、出入境管理、对外新闻、领事工作、民间对外友好、侨务工作等六大类。

(四)信息公开的形式

我办通过外办门户网站和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自治区政府公报及自治区档案馆、图书馆查阅场所、报刊、广播、电视等多种渠道形式进行公开,及时主动地向社会发布政务信息,方便公众及时完整地获取政府主动公开的信息。

1.充分发挥我办政府门户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积极加强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建设。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从扩大外事工作影响力、提高外事工作服务的质量和水平考虑,借鉴中央及其他省市区外事部门门户网站的先进经验,2012年重新改版了我办门户网站。首先是突出全面性。改版后的网站共分“今日内蒙古、信息公开、政策法规、服务大厅、侨务工作、港澳事务、民间友好、涉外服务”九大板块,不仅按国家要求达到了信息公开的目标,而且涵盖了介绍宣传内蒙古区情、自治区外事侨务工作基本情况、涉外涉侨法律法规规定及外事礼仪、领事保护等内容。其次是加强服务性。专门设立了新闻中心,又细分为外事信息、侨务信息、港澳信息、民间友好信息、境外资讯、盟市简讯等。同时还设立世界各国概况、国际旅行注意事项、国际航线开通情况等栏目,及时提供和更新有关知识。设立了列车和航班时刻查询、世界时间和天气查询、汇率查询等便民服务板块,最大限度地增强了网站的服务功能。再次是增加了互动性。设立了网上咨询、网上投诉、意见建议等栏目,并对我办网站的建设情况进行满意度调查,及时吸收借鉴有关意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办工作。第四是加强了生动性。采用动漫设计效果开设了网上服务大厅。

2.及时更新网站内容。门户网站是我办对外宣传和展示形象及对外提供服务的重要平台,我办对此十分重视,指定专人负责网站的更新和信息发布工作,关注舆情,及时发布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各类外事工作信息。截至2012年12月10日,我办通过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的122条信息均为有效链接。另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和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有关要求,我办已于2012年3月在内蒙古自治区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上公开了《内蒙古自治区外事办公室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3.加大对网上服务大厅栏目的建设力度。在及时更新网站内容、增强网站的政务服务功能和互动功能的同时,我办将网上服务大厅板块作为网站建设的重点和核心。在国家政策允许公开的前提下,将我办各项业务工作分列为子板块,包括因公出国(境)审核、因公出国(境)证照、出国签证、APEC卡、邀请外国人来华、领事认证、为侨服务、领事保护八个板块,各板块下分为若干部分,包括基本业务知识介绍、具体办事流程和联系方式等。

4.根据自治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办充分利用并发挥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的作用,及时向自治区档案局、图书馆移交主动公开的信息,方便公众及时完整地获取政府主动公开的信息。

此外,我办还积极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多种渠道,及时主动地向社会发布政务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办未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未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目前,我办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偏少并且绝大多数是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

二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以介绍性周知性为主,与公众的需求及便民性服务的要求还存在一些距离。因此,在增强公开内容的适用性和针对性,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具体的改进措施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完善工作措施,健全工作机制,更好地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推动政务公开规范化和透明化运行。

2013年,我办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围绕科学发展、富民强区目标,将推进政务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改革行政管理体制、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紧密结合。按照规范工作、稳妥推进的要求,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继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机制,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丰富公开形式,扩大公开范围,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一是夯实工作基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从工作实际出发,进一步科学规范政务信息分类,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务信息范围。

二是丰富公开形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充分利用绩效评测的手段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深化公众参与功能。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栏、电子触摸屏等公开载体建设,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的作用。全力做好网站建设,及时更新网站内容。

三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制定年度学习培训规划,每年有计划、有侧重地开展学习培训。

五、说明与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22

451

其中:1.网站公开

122

451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件

0

0

行政诉讼数件

0

0

行政申诉数件

0

0